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重点报道

年度盘点丨致我们一起走过的精彩2023

发布日期: 2023- 12- 31   信息来源: 党群工作部   作者: 郑鸿超、姚德文、张志远   字号:[ ]

2023年,又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印象深刻,有触及心灵臻藏的瞬间,我们在践行“国之大者”的道路上越发坚定。

这一年,精彩绝伦,有值得回味铭记的时刻,我们共同奋斗,一起分享感动、收获喜悦。

这一年,意义非凡,有载入九局史册的一页,我们迎来企业发展迈向新台阶的新阶段。


我们用思想伟力汇聚力量

2023年,公司党委坚决扛牢央企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央企姓党”属性,确保公司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上下贯通,我们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总部、进一线、进工地、进班组,让大会精神持续“动”起来、“活”起来、“深”起来。

上下联动,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打造多个党建品牌,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上下一心,我们高质量推进“双引双建”工作落实落地。明确“站高点、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工作思路,形成“四落实四推动”特色经验,打造独具特色的“六心九局”党建品牌,两个项目党建品牌获集团党委表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不断深化。

召开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


我们用战略定力谋求发展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是公司“建局65周年”和“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公司党委统筹谋划,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正荣示范带头,对各条战线、各项工作进行系统安排,持续夯实“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动能。

用奋进,开辟新事业。2023年初,公司工作会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最新号角,实施“高质量发展攻坚年”行动,建设现代化强企事业迈入了新阶段、进入新赛道。我们结合“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23年工作会精神,明确了2023年党委“十件实事”;推动公司总部换届,开展任期制和契约化,全力打造现代化强企新总部;发出“大干六十天,决战决胜攻坚年”的倡议,确保全业务系统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用担当,呈现新精彩。2023年,我们与行业的关系更加紧密。我们承办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23学术年会,为推动坝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央企力量;承办贵州省大型安全应急演练暨现场观摩会,助力稳固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基础;举办合作伙伴关系大会、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进一步构建诚信、稳定、共赢的高水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用担当成就事业。

用实干,凝聚新力量。2023年,我们都在奋力奔跑。我们聚焦科技创新,举办科技大会,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畅通“外向型”科技发展之路,构建“联动式”科技创新体制;扎实推进高质量履约,在基层一线召开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誓师大会,高质量推进12·31并网发电任务;持续加强校企合作,与清华大学近20名学子进行交流互动、为西藏农牧学院200余名学子提供实践平台,在全国各大高校招聘人才……奋斗的力量在这里汇聚。

承办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23学术年会


我们用“两场”实力擦靓品牌

2023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主动求变,抓市场、强履约,“大营销”体系效能不断显现,“大履约”建设扎实稳步推进,用实力不断擦靓品牌。

以水电、抽水蓄能和新能源为代表的“能”篇再上新台阶——西藏DG水电站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标西藏又一重点大型水电站工程;湖北大悟、贵州贵阳等多个抽水蓄能电站相继开工建设;西双版纳农光互补项目迎来“双投产”、西藏尼木牧光互补项目光伏板在晨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以水利、水资源与环境治理、土壤治理为代表的“水”篇获得快速发展——国家重大水利工程西藏湘河水利枢纽投入商业运行,山西中部引黄工程西干线提前110天“双洞”贯通,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雨污管网类项目集中开工,中标国内目前单体最大的石油类污染土壤治理项目。

以GEPI-绿色环保节能智能机制砂石为代表的“砂”篇助推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中标安徽全椒砂石项目、重庆渝湘与渝黔高速公路采购项目等,河南淇县砂石系统产销量稳步推进,海南万宁花岗岩矿项目破土动工,云南小龙潭剥离生产项目开足马力……持续用匠心做优九局砂石品牌。

以城市建设与基础设施业务为代表的“城”篇助推公司不断做大做强——在贵阳“大本营”,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正拔节生长、贵阳云岩赋楼盘7栋楼交付;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河源网红打卡地白鹭岛开园;在成渝双城经济圈,重庆科学会堂科技服务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在齐鲁大地,山东济潍高速公路项目全线通车。


召开“决战决胜12·31,全面完成新能源项目高质量并网发电”誓师大会


我们用全局之力赓续荣光

六秩五载守初心,树家国情怀,谱写山水华章;九州四海勇奋进,立强企之志,绘就精彩新篇。2023年,我们共同迎来建局65周年。

我们重温创业征程,传承九局精神。我们召开座谈会,共同回顾65年发展光辉历程、展望美好前景、共筑强企之梦;举行重走猫跳河创业路活动,共同重温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创业故事;举办职工书画摄影展和合唱比赛,展现了广大职工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的精神风貌……“九个一”系列庆祝活动,让九局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我们更新文化理念,赓续九局血脉。我们用心提炼出以“精工善建 精彩九局”为主旨的企业文化体系,发布宣贯方案和文化手册,开展文化“四进”工作,推动“双精”落地生根。企业文化成果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中国企业联合会等多家单位荣誉表彰,全力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最硬”软实力。

我们擦靓企业名片,展现九局形象。我们的品牌形象短片在央视7套、17套播出,有力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我们坚持开拓进取,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中国大坝工程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建优质工程奖、贵州省优秀企业、贵州百强企业、贵州省优秀施工企业、西藏工匠和贵州“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深耕细作、笃定坚守,九局形象得到有力彰显。


举办庆祝建局65周年职工合唱比赛


我们用共建活力扬帆国际

金秋十月,一场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大计的盛会如约而至,全世界的目光共同聚焦在这幅丝路上的时代画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作为“走出去”战略的积极践行者,我们在丝路上留下了太多的九局印记。

作为“一带一路”的开拓先锋,十年来,我们从一到多的“项目群”建设如火如荼,营销国别从5个攀升至21个。2023年,我们中标塞拉利昂农村桥梁项目,签约所罗门群岛蒂娜水电站进场道路工程,海外业务版图再落两子,持续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先锋,十年来,我们诚信经营,履约能力赢得了业主、当地政府、合作伙伴的广泛好评。2023年,我们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建成了供上百万人口出行的拉莱河公路、在塞舌尔建成了重大民生工程拉戈西大坝加高项目、在毛里求斯建设500余套住房的皮埃尔丰小区……一大批国际工程陆续落地。

作为“一带一路”的履责先锋,十年来,我们用责任担当彰显中国企业形象。2023年,我们在马拉维奇夸瓦地区参与抢险救灾、捐赠安装路灯等工作,为中马友谊建设添砖加瓦,社会责任案例荣获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优秀案例、中国电建社会责任优秀案例等;我们在海外项目出台外籍雇员技能和岗位提升、优秀雇员奖励等计划,举办中外职工技能培训班等,不断推进属地化建设。

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为拉戈西大坝加高项目竣工揭牌


我们用万众合力担当使命

2023年,我们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越来越强。面对使命任务,我们选择担当和实干;面对灾难险情,我们选择逆行和坚守;面对员工期盼,我们选择大爱和奉献。

我们因使命担当有为。在雄安新区雄县张青口大清河突发洪灾时,我们闻“汛”而动,组织4个抢险小组赶赴灾区救援;在福泉分公司项目驻地附近突发山火时,我们召集10余名职工赶赴山林灭火,守护百姓安全;在潮州北溪桥闸工程现场出土明代石碑时,我们当即开展文物保护,为延续潮州千年文脉作贡献……大义面前,我们全力以赴。

我们因责任真心付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我们在西藏察雅举行农产品销售、在西双版纳勐腊开展爱心助农,开展系列“零距离”帮扶活动;在助推“稳岗促就业”中,我们与西藏、贵州等多所高校搭建“实践基地”,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在“爱老护幼”公益行动中,我们在重庆组织20余名志愿者到敬老院做家务、话家常,在海南开展“金秋助学”照亮学子求学路……大爱面前,我们冲锋在前。

我们因情怀关怀备至。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多措并举构建企业和员工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联合清镇市站街镇中心卫生院,开展“爱心义诊”进工地活动,为200余人送去贴心服务;邀请山南市曲松县公安局同志到项目营地开展法制宣传进工地活动;联手广州市花都区兰花社区开展“义剪暖工心”“夏送清凉”“端午慰问来穗职工”等活动……全方位、精细化的服务切实提升员工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开展爱心助农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时光飞逝,时节如流。回望过去一年,在高质量发展攻坚年行动中,我们的每一个足迹都走得无比坚实,每一滴汗水都得到了应有回报。

展望未来,在现代化强企建设的新征程上,我们又将开启一段新的征途,让我们每个人都充满信心和力量,向着新的目标勇往直前。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