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重点报道

“十四五”中期盘点 | 以“五力”助推现代化强企建设

发布日期: 2023- 12- 27   信息来源: 水电九局   作者: 张志远、姚德文   字号:[ ]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九局”或“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以“五力”助推现代化强企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以战略为牵引 企业发展定力不断增强

水电九局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战略思维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部署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将战略升级为“16458”战略,明确了未来发展的“路线图”。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水电九局以“建设电建集团内发展速度快、经营质量优、品牌特色显著的专业型骨干企业”为总体目标,聚焦“能水砂城”四大主业,不断强化市场开拓能力、项目履约能力、资本运作能力、企业盈利能力和创新驱动能力,系统推进党的建设、深化改革、人才强企、国际优先、科技创新、安全护企、精益运营、风险防控八大战略举措。

在战略规划的引领下,公司改革发展各个重大领域呈现出多点开花、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主要经营指标实现持续稳步快速增长,新签合同、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关键指标实现稳中向好,成功晋升“双特三壹五甲”企业,为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改革为抓手 企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效益。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深化企业改革重点任务,把着力点放在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强协调,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商业模式、“三项体制”、瘦身健体等关键领域改革成果显著。

持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出“培青计划”“末位淘汰”“能上能下”管理机制;将改革思维运用到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换届中,更加突出业绩导向;两级管控模式、市场营销体系、干部人才职级管理、二级单位领导体制等多项重点改革举措纷纷推出。

2023年,公司党委将“推动公司总部换届,打造现代化强企新总部”作为“十件实事”之一,把做好总部换届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国企“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重要实践。高效有序完成总部全体管理人员公开选(竞)聘,压茬推进总部中层干部任职宣布、任期制和契约化合同集体签订工作,进一步强化了任期意识、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

以市场为龙头 企业发展动力不断提升

面对“生命工程”,公司着力推进市场开发体制机制升级,积极实施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广泛对接政府机构、央企集团、平台公司及行业领军企业,成功进入30余个新区域市场,营销国别也从十年前的5个攀升至21个,业务范围覆盖欧亚非,业务类型实现多元化。

公司保持传统水利水电业务一定市场规模的同时,大力拓展国内基础设施及水资源与环境业务,形成了“能水砂城”四大主业。以水电和新能源为代表的“能”篇再上新台阶,以水利、水资源与环境治理、景区治理为代表的“水”篇获得快速发展,以GEPI-绿色环保节能智能机制砂石为代表的“砂”篇助推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以城市建设与基础设施业务为代表的“城”篇助推不断做大做强。据统计,2023年1-11月新签合同额较上年度同比增长35.79%,企业发展动能和后劲显著增强。

以科技为支撑 企业发展潜力不断激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公司主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市场和生产经营一线,自觉扛起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顶梁之责,着力攻克“卡脖子”难题,坚决打赢科技创新攻坚战。

公司持续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加强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加大重点业务板块核心技术攻关。2021-2022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大幅提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成立了省市院士工作站、水电九局-贵州大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多项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或国内领先,《GEPI(绿色环保节能智能)制备高品质砂石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2023年科技大会上,水电九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正荣指出,要激发“第一动力”,畅通“外向型”科技发展之路,构建“联动式”科技创新体制;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巩固好“传统优势”、发展好“比较优势”、有效转化好“后发优势”;持续建设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完善科技人才“一条龙”保障机制。一系列扎实举措为下一步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

以党建为引领 企业发展合力不断凝聚

作为“共和国的长子”,水电九局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不断拓深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力度,连续两年在中国电建党建及党风廉政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公司党委坚决守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国企标线、瞄准引领九局改革发展的企业底线、力争推动企业做强做优的目标高线、筑牢共产党员立身立德的党性基线,创新实施党政同责、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的“四同”工作法,提炼出以“精工善建 精彩九局”为主旨的企业文化体系,推出由红心向党、忠心报企、同心创业、雄心筑梦、匠心铸魂、廉心守正构成的“六心九局”党建品牌,以及由胸怀伟业守初心、忠诚企业担使命、干事创业当先锋、勤勉敬业作表率、聚焦主业显作为、廉洁从业强作风构成的“六业干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实现了全面提升。

随着现代化强企建设不断深入,公司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有力发挥,各项经营指标稳中向优,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社会名誉度和业界美誉度有效增强,正朝着“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阔步向前。

西藏DG水电站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工程推进厂房验收工作

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 打造现代化强企新总部

安徽全椒年产900万吨骨料加工(一期)EPC项目主体通过验收

水电九局2023年科技大会在贵阳隆重召开


雄安·电建智汇城四标段46地块商业广场项目有序推进全面移交工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