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重点报道

郁南“元芳”,我看行!

发布日期: 2023- 12- 13   信息来源: 绿建公司   作者: 吴卓航   摄影作者: 饶应宗   字号:[ ]

2012年,一句“元芳,你怎么看?”成为了央视盘点的年度热点词汇,而今,在水电九局郁南矿山项目上,有一名兢兢业业、务实求进、脚踏实地的电建人,因其出众的综合能力,被职工群众亲切称为“元芳”,让自己与热词“元芳,你怎么看?”一同火出了圈,冲上郁南矿山项目部的“热搜头条”。

当然,此“热搜”非彼“热搜”,在郁南项目部,大家有困难第一时间找“元芳”,希望“元芳”能来“看一看”、“支支招”,被“热搜”的“元芳”——李元学,永远是大家排忧解难时最乐于寻求帮助的对象和最信赖的人。

勤学善思练就“多面手”

“李元芳”的本名叫李元学,是一名来自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的土家族汉子,2006年毕业于水电九局技工学校,至今在公司已工作了16年。

16年来,李元学奔走于水电九局承建的数个项目,从老江底项目到四川乡城、沙陀、黄金坪、沙阡、锦屏等项目,再到如今的深圳龙岗区横岗水环境工程,从热血青年到成熟稳重的中年,他始终坚守一线,爱岗敬业、勤恳工作,积累了一身的本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刚刚参加工作那会儿,被分配在工人岗位上的李元学,对于一切都很生疏,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靠着一股子“钻”劲,李元学一边跟着师傅学技术,一边苦练基本功,逐渐提升了自己的技术水平和综合能力。工作中,他总是铆足奋勇争先的精神头,哪个岗位缺人,他便主动请缨顶上去,先后在电工、焊工、铲车驾驶员、安全管理人员等多个工作岗位上辗转学习,并取得了相应的执业资格认定,实现在多个业务岗位持证上岗。

2023年3月,水电九局广东郁南冲旺岭矿山施工局正式成立,项目具有投资及建安规模大、建设周期短、运营周期长、HSE标准高、行业影响力强等特征。为响应公司“高质量建设郁南项目”的号召,李元学再次“履新”,开启了郁南砂石项目“辅企队”队长的职业生涯,踏上了新的征程。

如今的他,从起初的年轻技术工人,成长为了“武能焊接拉电线、铲车挖机皆可转,文能提笔写方案、技术娴熟懂规范”的“多面手”。“在工作中,做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对他来说是最基本的要务。”很多和他共过事的同志都会竖起大拇指,项目领导同事们提起他更是止不住的赞扬。

实干担当靠谱“辅企人”

刚进入广东郁南冲旺岭矿山施工局的第一天,李元学便干了一件“大事”。

他提议修改项目部原有的营地装修策划,并独自承担了三层项目办公楼以及两层宿舍共计4000平方米的营地电路改造以及职工宿舍40个房间的淋浴安装工作。

这一举动,让大家都感到惊讶,因为工作量实在很多。

“外面找人来弄太贵了,我们自己做能给项目节约不少费用,而且自己做的,质量都有保障”李元学一边从一款老旧的电工包里掏出工具调试,一边解释道。话毕,转身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工作之中,没有丝毫拖泥带水。

在后续两个月的时间里,李元学除了完成承诺的改造工作,还“顺手”完成了食堂的管道架设、老旧家具拼装改造等一系列工作,助力项目建设降本增效。

此“壮举”让项目职工大为惊叹,项目部随即闻风而动,充分贯彻“知人善用”的用人准则,为李元学等3名拥有特殊技能的职工单独成立了一个部门——辅企队。

工作中,“辅企队”主要承接项目部在工程建设方面遇到的杂事、难事,项目部“点单”,他们“接单”。自2023年6月辅企队正式成立以来,在李元学的带领下,仅凭3人及1台挖机,“辅企队”协助项目部应对解决了现场施工难、协调难等诸多问题,完成3.5公里的矿山进场道路辅助施工、埋设300余米的涵管等多项工作。同时,李元学还积极协助项目部实现3#-2支洞关键节点,提出并实施合理化建议近10项,为项目后期的顺利实施立下了汗马功劳。

“辅企队”在李元学等人的努力下,从根本上展现了项目职工勠力同心、能打胜仗的风采,成为了项目部摒弃“等靠要”思想的有力举措之一。

一心为民争做“暖心人”

项目部是李元学的“订单王”,职工群众更是他的“订单小海洋”,从项目技术疑难到生活琐务的排忧解难,李元学都是大家信赖的“元芳”。

工作中,李元学严肃认真,有办法、能干事;生活中,官称“元芳”的他为人爽快大气,够仗义,一幅热心肠加一双灵巧的手,足以解决同事们大部分的生活烦恼。

一副热心肠的李元学,平日里脸上总是挂着和煦的笑容。

“新买的洗衣机转不动?放着我来”

“热水器坏了?放着我来”

“办公室电脑蓝屏了?放着我来”

……

生活中类似的对话每日都在发生,每年新到岗的同事尤其能得到李元学较多的帮助。

“‘元芳’可好了,帮我装衣柜,还帮我接通书桌的电源,一点老员工的架子都没有,和他聊天非常轻松自在,是一位乐于助人前辈。”项目年轻人评价道。

2023年10月20日,受台风“三巴”影响,广东省郁南县出现强降雨,南江沿线各镇防汛形势严峻,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面对险情,广东郁南施工局党委闻“汛”而动,立即动员突击队先行前往参与救援。

收到抢险消息的第一时间,李元学便第一个报名参加抢险工作,顾不上刚刚下班的疲惫,连夜与同事们奔赴灾区。经过7个小时的高强度抢险,600个防汛沙袋在李元学等24名救援队志愿者的肩膀上不停传递,21日凌晨6时许,险情得到有效缓解。李元学的肩膀渗出了丝丝血迹,双手也因为高强度挥舞消防铲而不停颤抖。

“我觉得很值得!虽然很累,但是想着后方的群众百姓,所以我们一直都死死咬牙撑着,终于成功了!我很骄傲!”这是李元学的心里话,其实更是他一直以来的行动准则——“为人民服务”。

正义的事业能够产生坚定的信念和巨大的力量。李元学是一个坚持不懈、意志强大、勤奋刻苦的老同志,他所坚持和坚信的行为理念不能用身份和年纪来简单定义,他的所做所行更像是一份崇高的理想,一份有意义的事业,这一切都是为了将项目有序推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元芳,你怎么看?”

“我看行!”


李元学正在为项目修理电路问题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