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重点报道

滇西高原上闪亮的“电建蓝”

—— 记水电九局云南贡山项目攻坚克难队

发布日期: 2023- 11- 14   信息来源: 三公司   作者: 孙伟研、郑鸿超   字号:[ ]

没有飞机高铁,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8个小时的车程带你走进秘境之地,这是一个西南边陲的小县城——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

在海拔超4000米的贡山施工现场,有一群驻守一线、尽责尽业、可敬可爱的电建人,他们以“万夫不当之勇”挑战身体极限,以“责无旁贷之心”锚定年度重点任务目标,以“真抓实干之行”为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他们就是滇西高原上最闪亮的那一抹“电建蓝”——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九局云南贡山项目攻坚克难队。

挑战极限:直入高原最前沿

踏入高原深处,开启建设新征程,电建人在此绽放最美的青春年华。

该项目施工作业点多面广战线长,主要施工位置集中在3100米至4200米之间,气候条件恶劣,大雾弥漫、氧气稀薄、多雨多雪都是家常便饭。“在这里,除了风雨交加就是白雪皑皑,一年四季都没有购物的欲望,但也不需要购物,项目部发放的生活用品就够我们日常使用了,大伙平时吃得饱穿的暖,干工作也更起劲了”,队员杜培德微笑道。在凛凛寒风中,队员们坚守岗位,克服了泥石流、滑坡、塌方等自然现象造成的困难,以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责任心全身心地投入每一天的工作,用电建人的实际行动保障项目安全生产、高效作业。

因为地理位置较为偏僻、气候寒冷、人烟稀少,这里的电路时而出现故障,取暖设施不能用时,河水更是冰冷刺骨。“去年冬季的一个清晨,我们起床后发现做了保温措施的水管被冻住了,为保证大家的日常生活用水,踩着几十公分的积雪,沿着水管走上几公里,将管子逐节拆开,敲敲打打,给冰冻住的水管复通、增加保温”,攻坚克难队一名队员回忆,“冻的过于结实的地方,我们还要扛回驻点烘烤化冰,手套打湿了,手也早已冻到麻木,忙活到傍晚,营地的水龙头才终于流出水来。”此事已是冬季常态,但看到管道通水的那一刻,所有的责任、坚守、喜悦、泪水都化为了幸福的笑脸。

常年处于轻度缺氧状态,免疫力低,腿脚乏力,在这样的条件下,即使什么都不做都会有些许的身体不适,然而在寒风冷雨的现场,攻坚克难队带领着300多名的职工、建筑工人,日日上演着热火朝天的“抢工大战”。

“既然来到了这里,我们就要把工作干实、干好、干成,向着项目建设目标冲刺”,队长罗红杰道。

锚定目标:干出工程“速度+”

大干之际,全体干部职工都在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勤勉的作风、更加有力的行动,助力项目高质量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自从全面掀起“大战六十天”主题劳动竞赛、“大干六十天,决战决胜攻坚年”倡议以来,攻坚克难队持续投身在如火如荼的“抢工大战”中。面对着即将到来的大雪封山,可利用的时间越来越少,分分秒秒弥足珍贵,为切实维护项目高效运行,攻坚克难队科学调整建设方案,合理安排施工顺序,抢抓施工窗口期,采取多班倒人员作业方式坚守在施工现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雨雪无情,也难以阻挡队员们的奋勇向前,建筑工人老李说:“我们实行多班倒制度,下一班的工人吃过饭,就立刻接着上一班的工人继续干,每一天都重复着这项严谨又极致的工作。”

晚上气温骤降,白天还有5℃,下着小雨,天一黑下来,就变成雨夹雪了,工程作业最窄的地方也就4米左右,一边是峭壁,另一边是悬崖,电建人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始浇筑路面混凝土。刺骨的寒风吹着,大家穿着棉衣,外面又套着雨衣,雨鞋也是必备的,现场雨雪夹杂,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雪,一个个的从里到外都湿透了,仿佛手脚也冻的都快失去知觉了。

全力冲刺保目标。长夜中,大灯就那么刺眼的照着,仿若白昼,浇筑完成的地方,需要赶快覆上薄膜,为了不影响混凝土的硬化,还要赶快给它们盖好“棉被”,队员们各司其职,施工井然有序的进行着……

直到天微微亮,早上6点钟,夜班的工人才终于可以休息,回到活动板房,脱下湿透的棉衣,“那时候才是透心凉,冷的直发抖,干活的时候还不觉得”,泥工老张说。

真抓实干:实践淬炼建新功

施工现场因极端气候原因,几乎天天下雨,为能完成建设目标,队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自创了一套现场工作法——“抢晴天,抓阴天,牛毛细雨当好天,晴天一天顶两天,月亮底下当白天”,项目部上下积极响应、全力落实。

为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施工任务,队员们个个自告奋勇,主动请缨到海拔更高的工区,只为省去路上的时间,便于24小时坐班一线、组织施工。

参与过雪域高原大古项目、湘河项目建设的攻坚克难队队员刘世勇,这次也来到了滇西高原的云南贡山项目,他来到工地的第一时间,就一股脑地投入到工程建设中。他有着30多年的施工经验,本着干一行,就要钻一行、精一行、爱一行的人生准则,为了争分夺秒抢工期,他主动请缨,前往海拔4100米以上的一线驻扎,为项目抢抓建设“黄金期”盯紧时间节点。

工作在他心中永远是第一位,每一件事他都尽全力去完成,在营地坐班的同事时常想与他替换一下工作环境,他总推托说“不打紧,我还能坚持,等这里搞完再说吧!”两百多个昼夜,他早起晚睡、勤勤恳恳,睁开眼睛就是在现场,不放过每一个施工环节。

攻坚克难,这是支善打硬仗的队伍。除了刘世勇,项目攻坚克难队还有冉光华、陈文勇等30余名队员,他们担当作为、永挑重担,紧盯进度目标、严把安全红线、狠抓工程质量、强化合同履约……持续流淌着辛勤的汗水,用每一个坚守的缩影,为项目建设注入强大动能,确保工期目标的顺利完成。

没有一个叫苦喊累,他们不怕艰苦吗?我想,不是的,艰苦却能吃苦,他们心里一定有着坚强的信念——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为了高质量完成项目各项建设任务,他们攻坚克难、苦中作乐、行稳致远。

他们是一支名副其实、真正经得起考验的队伍,是书写了新时代电建建功立业奋斗故事的滇西高原“铁军”,“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言辛苦,奉献不计得失”,这是对最美丽、能坚守、做实事的攻坚克难队队员们的肯定和赞扬。现如今,项目建设接近尾声,水电九局即将在中国电建高原高海拔地区建设历史上,再次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