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工程动态

国家重大水利工程西藏湘河水利枢纽首台机组转子吊装完成

发布日期: 2022- 12- 21   信息来源: 三公司   作者: 杨冬成   摄影作者: 杨冬成   字号:[ ]

12月12日晚上21时,由水电九局承建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西藏湘河水利枢纽首台发电机组转子吊装圆满完成,标志着该工程将全面进入投产发电攻坚阶段,为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位于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境内,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西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重点骨干工程,集灌溉、供水、发电、改善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等综合效益于一身。工程主要由拦河坝、洞式溢洪道、导流泄洪洞、发电引水系统、电站厂房、鱼道等组成,机组转子直径约3.8米、高度约1.1米,总装配重量约为58吨,在起重机的作用下平稳吊入发电机坑,整个吊装工作历时16分钟。

下半年以来,项目全体员工锚定首台机组发电目标,克服疫情造成交通阻断影响,倒排节点工期,加强组织协调,提高组装效率,解决了设备材料、人员进场等重点难题,在11月11日顺利完成首台机组定子吊装工作。目前,项目部正在为完成首台发电机组的安装铆足干劲,为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投入使用后,南木林县灌区将成为日喀则市最大的“粮仓”,区域内百姓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将得到升级。同时还为藏中电网(特别是枯水期)提供电力支持,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现场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